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孩子變壞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an


    印象中,小利是個自愛、負責、認真、熱心的阿莎力女孩。兩年來,她擔任數學小老師,登記習作成績、催繳作業、指導同學等不遺餘力,讓我省了不少力氣,減少了工作負擔,絕對是我強而有力的左右手。但是升上國中以後,真的變壞了嗎?


    去年12月全國語文競賽在屏東縣○○國中舉行,所以○○國中同學停課三天。那一群六月甫自國小畢業,適應國中生活三個多月的國一新生們,總算逮到時機,再次窺探國小生活,再次造訪舊地師友。成長固然是喜悅的,但抽離兩年朝夕相處的師生情誼,就如割下心頭一塊肉的痛,這滋味身為老師的我是深深的體會著,當然我懂得孩子的心情,所以對於他們的來訪,我總是熱情以待。


    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著,話題總不離國中小生活的不同、老師的不同、同學的不同,有歡笑、有困窘、更有許多的無奈。說著說著,突然有人說:「老師!小利變壞了!」我好奇的反問:「什麼是變壞?」「就是不遵守學校的規定,例如鞋子不是白色、染髮、戴耳環」「還有抽煙!」我驚訝的喊:「小利會抽煙!」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說:「她常躲在廁所抽煙。」「真的嗎?」「為什麼?」……一連串的問號在我腦海中盤旋著。


    第二天,小利一個人來看我了。我放下工作,把她拉到教室旁的空地上,笑著問道:「妳會抽煙嗎?」沒想到小利竟毫不遲疑的點了頭!之後,我花了一個鐘頭時間跟小利懇談,我大略的了解了小利的情況。原來小利來自一般中下階層的家庭,爸爸打著零工,常酗酒、發脾氣,媽媽跑夜市、擺小攤、忙於生計,大姊和二姊都已就讀高職、國中,都是成績不佳適應不好的嬉皮少女,還有個剛會走路的小妹。父母感情不睦,媽媽帶著四個女兒雨外婆同住。可能長時期的家庭暴力,讓孩子都往灰澀陰暗處躲避了,小利只想和大姊二姊一樣沉迷網咖、沉溺吞煙吐霧中。


    小利肯和我談心事,代表著她信得過我這位老師,但我這位老師又能為她做些什麼呢?當然我一再的鼓勵她要力爭上游、要脫離貧窮、要努力讀書,但她這個叛逆輕狂的年紀,承擔得了這麼多的無奈嗎?


    果然學期末的一個放學後,天色逐漸暗了,小利斜掛著空蕩的書包,兩隻手放在藍色夾克口袋中,嘴裡嚼著檳榔,十足大姊大的架勢,晃呀晃的來找我了。一開口就說:「大山被記大過了!」(大山也是去年畢業班的學生)「因為體育老師上課碎碎念著大山,大山不爽以三字經給罵回去!」我還來不及說話,小利又說了:「我也夠倒楣了,上星期才被記一支小過,今天又因為書包裡有煙,恐怕又再一支小過了。」………


    一連串的壞消息,聽得我又急又痛,急的是我幫不了你們的忙,痛的是我的好孩子真的變壞了嗎?孩子!你們怎麼了?忘了老師畢業前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?明知道,在國中忤逆師長、行為不檢、違反校規等都會被視為罪大惡極以記過方式處分的,怎麼可以明知故犯呢?接下來,你們恐怕會被退學、轉校!唉!你們將何去何從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