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陌生到熟稔,從不解到包容,這一場場識人的遊戲,我體驗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421

再一次帶班,雖然是代課,卻是近乎三個月的長代。這群孩子,由第一天的羞怯、好奇,至彼此試探、接觸,到瞭解、關愛,是人生裡難得經驗。尤其對我這卸下戰袍已恬適過日的隱士而言,真是個特別難得體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422


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父母獨特的禮物,每位父母對待這份禮物都有其獨特看法與做法,自然教養出不同氣質的孩子,有熱心善良型,有穩重成熟型,有天真樂觀型,自然也會有暴躁易怒型、自私計較型、孤癖冷漠型,如果說「什麼樣父母養出什麼樣孩子」過於主觀,倒不如說環境影響佔了大半。

雖然這幾個孩子不是頂尖、不是最優,而且還是分心、多話,學習馬虎的學生,卻有著驚人之語迴盪在腦海中─「你不會跟這種人計較吧!」、「被你發現我都在裝傻了!」、「我為什麼要這麼快?」

誰說教學不是相長呢?原來眾生皆是我的活菩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